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三文魚的啟示


  今天到朋友家裡作客。電視上剛巧播放著三文魚媽媽逆流而上,竭力掙扎游向上流,為的只是要產卵。河流沿途看到很多三文魚的屍體,死狀可怖......這是因為河流很淺水,加上在當中很多嶙峋的大石阻礙著牠們前行。由於過度用力擺動身體,很多三文魚在途中已體力不支,疲勞至死。牠們邊游也邊遇到不少已死的同伴,甚至有些更死在同伴的旁邊,仍有體力的則決意繼續向上游。看到這裡,心裡不禁為這種母愛而感動,寧願犧牲自己也要逆流而上產卵。朋友好奇一問:「到底是誰教牠們這樣做?毋須這樣做吧,在下游產卵有甚麼分別?為何要這麼辛苦?」我答:「這是天賦的本能嘛!」朋友笑了一下繼續看電視。

  甚麼驅使牠們作出這樣的犧牲?......也許,牠們心裡知道「產卵延續下一代」就是牠們的使命。這也好像基督徒的生命,為了完成使命,即使要犧牲也在所不辭(當然,不一定是殉道那種)。每個人在神家裡都有各自的使命和恩賜,彼此配合才能完成大使命。真的感謝天父,給我們各人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方向,以至我們能為了完成使命而竭力。別人看我們時,可能就像三文魚一樣,同樣會問:「到底是誰教你們這樣做?毋須這樣做吧,為何要這麼辛苦?」正是天上的爸爸教我們逆流而上,面對不同的攻擊和挑戰(就像那淺水的河流、嶙峋的大石)都不要退縮,必須克服它、跨越它。縱然不是每條三文魚都能完成使命,成功產卵,有些會在途中失去生命。不過,「栽種的算不得甚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;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」,也許真正應該重視的不是結果,而是過程。不論我們是負責撒種、澆灌或收割,當中所付出過的、經煉過的和學習到的,都對一點一滴地塑造人生很有幫助。「不畏艱難,逆流而上的精神」,這就是神透過三文魚給我們的榜樣。

  「所以,我親愛的弟兄們,你們務要堅固,不可搖動,常常竭力多做主工;因為知道,你們的勞苦在主面不是徒然的。」(林前15:5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